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宁蒗县:聚焦职工群众所需扎实开展维权服务工作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11-07 13:27:03 点击: 0

图片

宁蒗县总工会职工服务维权工作成效显著,从最困难的职工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聚焦职工群众所需所求所盼,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让职工群众拥有实打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近日,宁蒗县总工会选送的题为《聚焦职工群众所需 扎实开展维权服务工作》入选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新时代工会全面建设与职工服务创新指导》“工会职工服务创新与制度保障实践经验交流”的典型案例。



提高站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图片

加强对职工维权工作的有力有效领导是开展好维权工作的重要抓手。县总工会及时成立维权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由组长亲自抓、负总责,统筹协调内外资源,提供各方面支持和保障,用以解决职工群体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维权服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今年4月,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县工商联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共同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联络协调机制、调研走访、统筹力量,着力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职业风险高、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保障水平低等问题;5月,针对快递行业等新就业形态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议,协商工资上涨诉求、企业成本困难、快递行业内存在的工资固定发放、节日职工福利、保障职工安全,购买意外伤害险、职工规章制度制定、职工保密义务和责任、劳动定额、派单单价和最大工作量限定等十一项突出问题,引导新就业形态企业建立民主管理制度机制,督促平台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建立与就业者的沟通协商渠道。同时,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切实开展好女职工维权服务。




精准聚焦,扎实开展排查摸清实情

图片

今年上半年,县总工会一方面根据当下医保改革有关问题引发相关热议情况,以及根据当前形势下涉运行业企业不断发展的情况,认真开展摸排调研,及时了解并掌握当前医保改革和涉运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和不稳定隐患,确保及时对不稳定隐患和风险进行化解,调查了解到宁蒗县涉运职工基本情况、职工群体存在的思想动态、不稳定隐患、主要原因以及愿望诉求五个方面的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好职工群体的维权服务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根据《丽江市总工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工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分析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的原因,深刻认识和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加强全县企事业单位职工的预防宣传教育安全生产相关工作。6月,以“安全生产月”活动周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以及职业病防治等,现场通过悬挂“维护国家安全,共筑人民防线”宣传横幅,发放网络安全、命案防控等宣传资料,及时解答群众关心咨询的安全生产问题,现场发放宣传单页共200份,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多项并举,全力助推维权服务见

图片

一是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推进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指导基层工会推动提高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二是及时督促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参与安全事故调查一场;三是开展2023年度“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宣讲,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前调解等工作,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职工权益。据统计,上半年,已办结诉前调解案件137件;四是开展劳动技能培训。7月,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员、劳动关系协调员和保育员培训班,参与共90人次,培训合格率为100%。


来源:宁蒗县总工会
校对:董国华
二审:杨宏武 吉克木呷
终审:郭秀芬
投稿邮箱:932943119@qq.com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