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工运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工运理论 > 优秀工运理论文章 >

浅议基层经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7-09-06 16:40:45 点击: 0
    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工会经费独立原则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加强经济监督,维护国家财经法纪和完善工会自身监督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我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依法、科学履行审查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经审工作在规范中提升、在创新中发展,在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益、保证工会经费和资产安全、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我市基层经审工作基本状况
    (一)经审组织网络体系健全。近年来,丽江总工会在全市各级工会换届改选时,坚持实行了经审会与同级工会委员会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经过几年的努力,进一步健全了全市经审组织网络体系。全市一区四县和市直工会所属工会组织,都同步组建了经审组织,经审组织组建率达100%。
    (二)建立了经审工作制度。市、县(区)经审会以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经审工作制度建设,先后建立了《工会经审会会议制度》、《工会经审会调研督查制度》、《工会经审会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工会经审会议事规则》和《学习培训制度》等制度,做到用制度来规范经审工作、规范审计程序、规范审计人员执业行为,使经审工作有章可循,为经审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使经审工作逐步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市、县(区)总工会高度重视,为经审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几年来,市、县(区)总工会始终对经审工作高度重视,经常研究经审工作,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听取经审会审计报告,及时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市、县(区)总工会每年把经审工作专用经费列入市、县(区)年度预算,为经审工作提供经费保证。各级财务人员积极协助,配合审计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审计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经审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经审工作逐步迈上正规,审查审计监督工作成效较明显。根据上级工会关于强化审计监督、将审计关口前移的要求,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把实务审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坚持开展同级工会经费预算审查审计。几年来,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坚持对本级工会经费预决算执行情况进行认真的审查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市、县(区)总工会全委会报告,全委会对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二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按照全总和省总工会的有关规定,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对省总和各级政府拨给的专项帮扶资金进行了审计,保证了专项资金全部用于特困、困难职工的救助慰问。三是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在做好市、县(区)总工会本级经费收支审计的同时,积极做好对下审计和指导服务工作,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在经费支出方面,能遵守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各项开支基本合理。
    二、经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经审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基层工会领导没有把经审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工作上来,对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经审组织只是一个内审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重财务轻经审,对经审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工会的各项经济活动不能自觉接受经审会的监督,经审会对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往往流于形式,走过场。认为基层工会经济活动所涉及的金额不大,审计与否都无关紧要,甚者认为有无经审组织都关系不大。 
    (二)经审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市、县(区)总工会虽然按规定建立了经审办,但没有列入机关正式编制。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全部是身兼多职,由于本身分管的工作较多,用于经审工作的精力不够,经审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同时,经审人员中精通财务、审计专业知识的较少,部分经审干部对自己从事的经审工作信心不足,存在畏难情绪。在审计过程中难以揭示工会经费收支和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难以履行好工会内部审计监督职能。基层工会虽然按照“三同时”原则建立了经审会,但也只是停留在一张任命的层面上,没有发挥经审会的作用。
    (三)审计的内容、方法比较单一。由于受组织力量和人员素质的影响,我市各级工会经审组织日常审计内容集中于经费财务收支审计,沿用的还是单纯的就账查账的模式,只重视账面情况审计,轻视存在原因分析,审计内容和审计方法比较单一,这样使得监督缺乏深度和力度,难以履行好工会内部审计监督职能,流于形式。也影响了审计质量,制约了审查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中小企业工会经审组织形同虚设,作用发挥不好。中小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认为不仅企业资产是个人的,连职工工资的涨浮、人员的去留都是企业主说的算,工会组织在职工维权方面捉襟见肘,何谈工会自身经费的审计审查监督。
    (四)审计监督力度不够,审计质量不高。一是审计监督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够严格,审计程序不够规范。二是审计监督乏力,覆盖面较低,审同级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经审会主任分管的工作较多,加之有的经审主任有畏难情绪,认为本级审计既麻烦又得罪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从而不愿审;认为基层工会各项经济活动涉及金额不大、资产量少,没有审查的必要,出具的审计报告往往避重就轻、质量不高;有的单位对经审会的审计意见不够重视,不能认真落实整改,致使审计工作走了过场、流于形式。
    三、对加强和改进工会经审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一)强化经审组织的功能作用
    一是完善组织,形成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工会经审组织,是开展工会经审的组织保证。一是积极推进县(区)总工会设立经审办公室,配备专兼经审干部,将那些品德好、业务精、爱岗位、讲正气,赋有朝气和开拓精神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经审组织中来,同时要做到:机构在编、岗位齐备、职级相符、待遇同等,经审会的全体成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和事业心,要敢于担负起组织和职工群众赋予的责任。二是要建立健全经审工作制度,制订经审工作计划,使经审工作有章可循、有事可做。要保证有计划,活动有内容。三是推动县(区)总工会招聘专兼职“特邀经审员”,让懂会计、会审计的专业人员充实县(区)总工会内审人员队伍,出台考核机制和项目成果收购制度,充分调动“特邀经审员” 工作积极性,提高县(区)总工会内审工作质量。四是积极支持县(区)总工会邀请社会审计机构开展对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下级工会经费收支的审计工作,弥补县(区)总工会经审组织力量不足。也可以组织基层经审组织开展互检互查活动,充分实现基层工会审计工作成效的最大化。在开展委托审计过程中,不能一托了之,要求县(区)总工会经审会做好统一协调,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实施审计项目,支持他们依法审计和严格审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县(区)总工会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对工会经审人员培训。工会经审工作内容多、范围广,涉及到各级工会机关、工会企事业单位等多层次、多领域,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业务性和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加强对经审人员的业务知识、政策法规掌握的培训,对适应工会经审工作需要很有必要。上级工会要通过举办业务知识培训方式,让经审人员有机会学习到有关工会的新政策和新法规,不断提高经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能力。要加强基层工会审计干部队伍的职业道德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审计工作纪律,增强工会审计干部客观公正,廉洁从审的意识和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新时期工会经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也才能真正履行职能,担当经审重任。
    三是改善领导,增强运作效能。要切实做好经审工作,离不开各级工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领导对经审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和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是搞好经审工作的关键。因此,要积极争取工会领导的支持,将经审工作列入工会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对经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
四是定期开展经费审查活动。经费审查委员会的职责就是通过对同级工会及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和与经费有关的经济活动的审查,监督其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政策、纪律、法规和工会财务的方针、规章制度。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开展经审过程中,一要摆正经审工作与工会财务的关系。要认识到开展经费审查活动是协助工会财务加强对工会经费的管理,监督工会财务按照国家的法规、政策办事,是对上级负责,对工会财务负责,对广大职工群众负责的一项正常工作。二要定期举办工会专兼职财务人员和经审人员学习班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理解《会计法》财务政策、法规、制度的能力。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会经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强化大局意识
    随着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和市场经济的推进,特别是产业结构、就业结构、所有制结构调整的加快,我市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影响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明显增多,社会各界对工会组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经审工作在工会决策、执行和监督整个组织体系中处于监督的地位,是工会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加强工会经审监督工作,既是工会组织依法治会、经费独立原则的需要,又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加强经济监督、维护国家财经法纪的具体体现。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就不能保证工会各项活动的安全运行和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因此,我们必须通观全局,自觉把经审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找准发挥工会经审组织监督保障作用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确保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和工会资产的安全完整。
    要增强责任意识。随着我市县域经济的发展、县级工会组织的壮大和工会经费收缴“一改三策”的实施,县级工会经费总量不断增加。同时,党和政府不断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政府财政和有关部门拨付以及上级工会拨付的困难职工帮扶、劳模困难补助、送温暖等专项资金逐年增加,对我们把好资金使用关口、规范经费运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会经费和资产越是快速增长,就越要强化审计监督,就越要坚守为全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转型跨越服务的原则,真正把职工群众的血汗钱花到职工群众最盼望的地方,把物质条件改善的优势,转化为工会推动转型跨越、服务职工群众的胜势。
    要树立警钟意识。随着工会经费的增长和工会经济活动的日趋活跃,各级工会可支配的资金、物资不断增加,各级工会潜在的管理风险也越来越多。我们要通过经审工作加强廉政建设,减少和制止违法违纪现象,帮助工会干部经常检点自己,珍惜自己的前程,珍惜工会组织的形象,珍惜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珍惜职工群众对我们的愿望,在事业发展的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可持续的人生,这是对工会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三)规范审查审计工作,提高经审监督实效
    要规范审查审计工作。一是在审计内容上,要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查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本级经费预决算、工会组织负责的中央财政资金、送温暖资金、金秋助学资金、劳模“三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和工程项目的审计。二是在审计过程上,要认真做好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等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做到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过程认真细致,查找问题事实准确,定性分析依法恰当,审计文书规范严谨,审计意见客观可行,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审计档案标准完整。三是在审计方式上,要充分发挥经审工作的预防、揭露、抵御功能,实行审计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可能影响工会经济安全运行的苗头性问题,提醒有关部门提前采取措施;对于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管理漏洞、损失浪费等现象,要大胆揭露;要注重加强对审计结果的深入研究和综合分析,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机制和制度上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帮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要切实改变某些工会审计走形式、走过场,审计报告肯定成绩多、反映问题少,审计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情况。
    要在提高监督成效上下功夫。审计意见的整改是经审工作中一大难点。工会经审组织要建立“查处”和“帮促”并重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计结果通报、报告制度等审计整改督查制度,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意见,执行审计决定。一是要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帮助督促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建议,切实提高整改率。二是对于一些经费数额较多、审计项目影响较大、内控制度比较薄弱、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的单位,要作为审计回访的重点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三是对于一些整改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彻底的单位,要采用简报和召开会议等形式给予通报批评,直至问题解决。对违法违纪问题,要及时报告同级工会和纪检部门,追究相关责任,进行严肃处理。四是要重视经审会的审计结果,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要批评教育。要把经审会审计结果与整改情况作为同级工会、上级工会评选先进和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落实审计的监督成效。

上一篇:要善于运用哲学思维指导工会工作
下一篇:没有了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