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工运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工运理论 > 优秀工运理论文章 >

要善于运用哲学思维指导工会工作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7-09-06 16:20:25 点击: 0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重大问题。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我们各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哲学,用哲学。
    马克思主义是党领导工运事业的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
    1921年 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党的第一个决议就提出要把建立工会作为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工会运动从此开创了新纪元。随之,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它作为当时公开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先后组织和发动了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工会组织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必然也是工会的指导思想。工会组织的工作必然也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来指导。1925年 5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进一步密切了党与工人群众的联系,有力地加强了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实现了中国工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团结统一,这对当时即将到来的大革命高潮和中国工会运动的广泛深入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思维方式,有力的指导了中国工人运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和发动了多次全国性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重大斗争,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领导的各级工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团结引导全国各族职工,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一系列重大任务,作出了艰苦的努力,创造了辉煌的业绩。
   95年党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工人阶级血肉相联、休戚与共,中国工会运动始终同党领导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工会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原则,是中国工会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工会不愧是中国共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愧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不愧是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不愧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会组织。
    回顾95年党的光辉历史,有力的证明,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这既是中国工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又是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工会组织的性质和职能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的作用。
    各级工会组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团结和引导全省各族职工,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了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做好工会工作,要按照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五位一体”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落实和实施工会“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改革为动力全面创新工会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推动跨越发展、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在工会工作中充分运用哲学思维方式
    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会工作,才能明确方向。工会干部要认识世界,带领广大职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树立哲学的思维方式。只有熟练地运用哲学的思维方式,处理广大职工群众利益问题时,才能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趋利避害,才能在纷繁模糊的状态下,做出科学的判断,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当年,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抗日战争最困难的时候,研究敌我矛盾、分析敌我形势、做到知己知彼,写出了《论持久战》《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等光辉著作,为我们指明抗战必胜的信心和方向,我们最终战胜日本帝国主义,获得了胜利。当前,我国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改革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落实企业“三去一降一补”,这些工作都和我们广大职工群众利益休戚相关。各种难题一个接一个,各种矛盾层出不穷,各种风险纷繁复杂。同时,工会组织各项改革任务也不断推进,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如何化解难题,取得实效,我们只有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会工作,从中国工运发展史中深刻认知我们工会组织是从哪里来的,要往那里去,为了谁,服务谁。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拨云见日、迎难而上、化解难题,朝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正确方向前进。
    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会工作,才能善谋发展。工作中,要从工会组织所面临的客观实际出发,以时间、空间和当地条件出发,看待分析职工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一切以时空和条件为依据。不搞拍脑袋出灵感、拍胸脯作保证,以个人主观偏好来出台职工群众利益的相关政策,防止出现给国家和职工造成重大损失,拍屁股走人的事情发生。把哲学思维方式转换为我们解决问题善谋发展的工作方法,工作中先把顶层设计的上情吃透,再把下面的情况吃透;吃透“上情”,就是把上级工会的要求理解好、搞明白,明确工作目标方向,克服盲目性,减少无用功。吃透“下情”,就是摸清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一切从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的实际出发,即不能以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情况不一样而自作主张,自作聪明,放弃原则,以灵活性为主,不按上级工会组织要求干;也不能不顾实际情况的差异,生搬硬套原则性,蛮干硬干,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基本方法就是运用哲学思维方式,从时间、空间和当时环境出发开展调查研究,并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落实工作的行动。调查研究这种方法就是哲学思维方式的具体运用形式之一。毛泽东同志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陈云同志讲,我们一个人应该用90%的时间来搞调查研究,弄清具体情况,然后用10%的时间来做出决策。调查研究要用九层功力,要下苦功夫、下大力气,在此基础上,决策才能出好成果、好结果、好成绩,所谓功夫在诗外,就是这个意思!例如我们工会的品牌工作:职工医疗互助工作、“一活动一工程”工作、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作、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等等都是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组织实施取得成效的。当下,工会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下一步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只有按照哲学的思维方式,调研调研再调研,分析分析再分析,反复反复再反复,螺旋式上升,波浪式推进。针对职工群众利益的决策才能不失误或少失误,让党委放心、让职工满意、让工会有为,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们工运事业的发展。
    用哲学的思维方式指导工会工作,才能求真务实。哲学的思维方式处理事物让我们从客观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这一点我们应该向李瑞环同志学习,他一直坚持学哲学,用哲学,坚持用包括求实思维在内的哲学思维方式指导工作,出版了《学哲学用哲学》、《务实求理》等著作,李瑞环同志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他在工作中要求从客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践检验理论,指导客观实践,取得工作实效。广大工会干部要学习李瑞环同志这种求实思维哲学思维的工作理念。学懂哲学,擦亮眼睛,用哲学思维方式指导工作,就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是手段、是方法,务实是目的、是结果。用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说的一句话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工会干部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就要心中装着职工群众,责任上肩敢担当,干字当头争排头,为职工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干实事。工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好“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好困难职工帮扶、金秋助学、职工培训等工作。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应有的作用,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工会作用之真,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之实;求增强工会组织“三性”之真,务去工会组织“四化”之实;求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之真,务维权精准帮扶之实;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真,务职工工匠精神之实。
    (作者系云南省丽江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                   
    发表于《社会主义论坛》2016.11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