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工运理论 > 理论探讨 >

世界工会运动:在曲折中前进的百年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6-12-25 14:25:02 点击: 0
在过去的百年里,世界工会运动经历了曲折而复杂的历程,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回顾百年世界工运历史我们看到:
 
世界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百年来,世界工人队伍在数量、结构和自身的素质上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以蓝领工人为主发展到包括蓝领工人和白领工人在内的庞大的劳动大军。到80年代中期,世界的经济活动人口已达18.13亿人以上。在许多国家的就业人口中,妇女占40 %左右。发展中国家工人队伍在二战后得到很快发展,大批农民和手工业者加入到现代工人队伍。到80年代初,亚、非国家的雇佣劳动者总数约有2.1亿人以上,拉美国家也有6600多万人。 工人阶级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社会力量。同时,工人队伍的构成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工人队伍里不仅有体力劳动者,也有脑力劳动者和脑体结合的各类工人。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工人队伍发展很快。
 
各国工会争取工人和工会权益的斗争成果显著。工会从产生之日起就把代表和维护职工的权益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能。100年来, 工人群众的生活和劳动条件以及社会福利普遍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这与工会的斗争分不开。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地发生工人大罢工震动了美国和世界。这场斗争为美国工人赢得8 小时工作日的权利创造了条件,并在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的努力下使5月1日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节日。这场斗争也推动了世界工运的发展。进入本世纪以来,各国工人维护切身利益和争取就业与生活保障的斗争此起彼伏,蓬勃发展。
百年来,工会的权利和地位发生重大变化。工会为争取工人权益。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