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工运理论 > 理论探讨 >

世界工会运动:在曲折中前进的百年(二)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6-12-25 14:27:04 点击: 0
二战结束后,社会主义工会运动逐渐发展为新型世界工会运动,实现了这些国家劳动者的空前团结和统一。社会主义国家工会为维护本国工人的权益和国家的发展、为推动世界工会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达国家工会历史悠久,影响较大。在长期的斗争中创造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工人和工会权益的许多有益的经验,推动了世界工会运动。

多年来,各国工会不断探索提高工会组织程度的途径。特别是新技术革命的兴起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工人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一些工会未能及时适应形势的变化,造成近年来工会组织率逐渐下降。转轨国家发生的社会变动也使工会会员大量流失。一些国家政府和雇主对工会实行限制政策,工会活动的空间受到挤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许多工会克服传统观念,努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尽可能把劳动者全部组织到工会队伍中来,努力探索适合各个阶层劳动者需要的工会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以便更好地代表和维护他们的权益。为了提高组织程度和战斗力,各国工会重视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强工会改革,克服行政化和官僚化倾向,实现工会组织的群众化和民主化,努力增加工会维权能力和手段。战后各国开展建立以生产、经营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工会企事业活动就是工会努力提高为职工服务手段的重要尝试。百年世界工运史表明,加强工会的组织程度、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工会赖以生存的基础。

世界工会运动的格局经历了曲折和变化。战后在反法西斯胜利的基础上基本实现了世界工会运动的联合,于1945年10月建立了包括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等倾向工会在内的统一的国际性工会组织——世界工联。从1949年开始,世界工联分裂,国际自由工联的成立,加上原有的国际天主教工联(1968年改称世界劳联),形成了三大国际工会组织并立且世界工联与国际自由工联对峙的局面。冷战期间,世界工联和国际自由工联开展了激烈的争夺,竞相向发展中国家扩大自己的影响。进入70年代,美苏关系 缓和,各国际工会组织开始有所接触,会员组织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也开始增多。80年代末冷战结束,国际自由工联趁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工会发生剧变以及世界工联 衰落之机,极力在世界工运中扩大自己的势力,企图称霸世界工运,同时也存在着世界工运向多极化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 展虽然给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机遇,但也对工会维护工人权益的活动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各国工会正努力探索适应形势变化的新的活动方式,继续为争取工人在就业、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而斗争,并在国际上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与争取建立国际工运新秩序的活动。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工会之间既有差异也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利益和任务。越来越多的工会主张,各国工会和国际工会组织应以世界工人的共同利益为重,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求同存异,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加强交流。积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罢工斗争和与政府及雇主的谈判活动,为争取和维护工会的自身权益取得了不少成果,其中包括赢得了组织工会权、罢工权、集体谈判权、劳动争议诉讼权等。工会的地位和作用得到加强。在此基础上,各国工会通过斗争进一步赢得了多种形式的参与权。百年世界工运表明,工会争取自身权益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工人的基本权益,只有这样工会自身才能得以发展。维护不是孤立的,是与全民族、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同时,必须关注全社会的问题。

世界各国工会组织不断发展。从最初分散的行业工会发展到产业工会,再由产业工会或产业与地方工会相结合组成全国性总工会,形成了有组织的工人群体。到80年代中期全世界的工会会员人数达到约4.2 亿人。至今,凡是有工人群众的地方几乎都有工会,全世界已有数百个国家级工会、众多的产业与地方工会组织,以及多个地区性和国际性工会组织。工会组织程度较高的时期是在二战后至60年代。当时各国的工人队伍得到很大发展。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的出现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兴起,使各国工会组织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百年来,特别是在战后,发展中国家工会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形成了由共产党领导的工会、民主社会主义影响下的工会、民族主义倾向的工会和基督教民主主义倾向的工会等并存的局面。发展中国家工会在争取民族解放、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权益以及发展国家经济的漫长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国际工运舞台上一支独立的力量。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