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他山之石 >

山东临沂总工会5项重点工作确保20%困难职工家庭脱贫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7-03-28 14:30:26 点击: 0
  22日,临沂市总工会十四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确定2017年度全市工会5项重点工作,要求分类实施好引导创业就业、落实社会保险待遇、享受工会或社会救助、纳入政府托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年内完成20%困难职工家庭的解困脱困任务。
  2017年,全市各级工会将重点开展五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化全市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技术创新活动。二是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针对非公中小微企业相对集中和行业集聚的地区,开展“集中要约行动月”活动,突出抓好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确保年内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三是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分类实施好引导创业就业、落实社会保险待遇、享受工会或社会救助、纳入政府托底保障等工作,确保年内完成20%困难职工家庭的解困脱困任务。积极开展生活、医疗、助学等专项常态化帮扶。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工会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积极推动就业再就业。四是建设全市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着力构建市、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企业四级职工服务网络,年内乡镇(街道)全部建立职工服务中心(站),推动规模较大的企业建立职工服务站(点)。五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以推进“两新”组织、非公小微企业建会入会为重点,着力推动在商贸市场、建设工地、社区楼宇、物流快递和劳务公司建立工会,把更多的职工特别是流动职工、农民工都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据了解,2016年,全市各级工会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共举办了92个工种的技能竞赛,1300余人通过竞赛获得技术等级晋升。开展培训1万余次、参与职工100余万人,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得到明显提升;在“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集中行动中,共查出隐患4万余项。全市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专项合同)6316份,覆盖企业13151家、职工96万余名;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4970份,覆盖企业12577家、女职工51万余名。为职工免费代理诉讼17件、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次,帮助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共筹集慰问款物总额达1302.89万元,走访企业387家,慰问困难职工11698户,资助1023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组织122家市直单位“一对一”帮扶困难职工,投入资金(物品折价)近30万元。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共建立基层工会17097家,涵盖单位22411家、发展会员147.1万人。(庄成)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