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家引领、家治理、家服务”——古城区光义社区“党工共建”示范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9-22 13:14:33 点击: 0

光义社区位于大研古城核心区域,是集景区、商业区、遗产区为一体的综合型社区。占地0.86平方公里,下辖7个居民小组,873户居民,总人口2587人。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95名党员。2013年成立光义社区联合工会,现有会员87人,其中党员21名。


图片


近年来,光义社区着力推进“党建+工建+服务”的综合性服务模式,以“家引领、家治理、家服务”为主线,始终坚持“小聚合促大引领,小切入促大关怀,小服务促大温暖,小工具促大便利,小互动促大融合”工作思路,“以五小促五大”有效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致力在“商圈经济中打造党建带工建”品牌,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光义幸福大家庭的和谐社区治理模式。



一、

突出“家引领”,激活红色治理“新引擎”


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社区紧抓市级“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示范点工作契机,高度重视辖区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决扛起工会组织引领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在思想引领、专题培训、强化党性意识等方面,创新方法举措,丰富形式载体,在扎实推动工作上不懈努力,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学习教育

社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依托街道党校,广泛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为辖区工会成员组织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同时依托综合服务平台、网上党支部、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夜校等平台,利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微信群等形式,扎实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加强专题培训,努力提升综合素质

利用日常开展活动、走访入户等机会,深入辖区院落,为工会会员开展遗产保护、安全生产等培训活动,充分运用现场参与互动的方式,对培训的群众进行耐心细致、实操性强的讲解。经过培训,进一步激发群团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热情,不断提升景区经营管理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强化群团党性意识,积极向党靠拢

街道以清明节、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等为关键时间节点,用好辖区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到木府、黑龙潭、文林村、开南等红色教育举办特色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致敬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家风、群众性文化生活等实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群团理想信念教育,统筹抓好群团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党性意识。共开展现场实践学习十余次。


图片



二、

强化“家治理”,构建党工共建“大联盟”


为管理、服务好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老丽江人”,社区联合工会从“家”的定义延伸,积极发挥“家文化”中的凝聚、激励、约束、辐射作用,加深群众对社区的核心价值认同,“以家治社”逐步构建起“共创家业、共谋发展、共促提升”的良好局面。

深化“两个覆盖”,激发党建活力

一是根据基层党组织设立情况,及时调整群团组织设置,不断扩大群团组织的覆盖面目前辖区内经营户有424户900余人,原住居民仅剩21户70余人,外来“新丽江人”居多。社区基于这一实际,在着力推进社区联合工会组建中把沉淀在社区的大量外来经商者、务工者等特殊劳动者群体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2013年,成立光义社区联合工会,截止目前吸收会员87人,其中党员21名。同时,社区工会主席由社区居监委主任兼任,同时配备了经审委委员、女工委成员,健全工会工作网络体系,扩大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聚焦党建工作与工会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压实党建带群建责任将工会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工作重点内容、纳入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施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纳入年度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单位年度考核;建立完善光义社区联合工会工作制度及服务规范,明确党工共建工作项目清单,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增强“两个功能”,提升服务质量

社区以“小切入促进大关怀”为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由社区联合党委、居民代表会、乡贤理事会、挂联单位、商圈之家、志愿服务队组成“一体化党工共建治理联盟”,聚焦商户需求,不断整合资源,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实现辖区党建工作全覆盖,形成党工共建、资源共享、社区共治、议题共商、蓝图共绘的良好商圈氛围。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对辖区单位的场所设施实行共享普惠,让服务触及社区广大群众,更好地为辖区经营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协商解决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等方面问题,从而妥善处置辖区矛盾,有效增强了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管理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家人”幸福指数。

发挥“两个作用”,助力提档升级

以“小聚合促进大引领”积极推进“党总支+居委”“支部+网格”“党小组+重点场所”“党员+经营户代表”和“群团组织+居民代表”的群团建设,旨在依托党群服务,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带领、带动、带头作用,创新基层治理。社区开展“上门行动”,动员外地经营者、长期旅居游客等“新丽江人”参与社会治理,符合任职条件的党员选配为社区“两委”成员,目前共有6名“新丽江人”工会会员担任辖区居民小组的副巷长,积极参与文明宣传、疫情防控、平安创建、服务群众等工作,为基层治理献计出力。党员通过亮身份、树形象,从“幕后”走向“台前”,带动群团发挥作用,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实现了“群众有需求,党组织有回应,群团有作为”。


图片



三、

做优“家服务”,成为最贴心的“娘家人”


辖区地处丽江古城,涵盖了原住居民、游客、经营户、学校、企业等多元化群体,社区服务对象流动性大,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加之人户分离严重,各类群体间融合度不高,“新丽江人”对社区认可度不高,对古城没有应有的参与感、融入感、获得感。这些矛盾和问题,对光义社区党组织提供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以“小服务促进大温暖”

一是通过党组织、工会组织“手拉手”,促进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实打实”。结合疫情防控、创文、爱卫、消防安全、关爱弱势群体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群团志愿者,深入一线,为工会会员提供困难帮扶,如商铺内老板有些不会使用最新的电子设备,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教授设备的使用方法,为商户送去贴心服务二是通过入户走访、组织经营户召开座谈会。辖区群众反映古城铺面窄小,辖区内的经营户忙于经商无暇顾及孩子,很多孩子放学之后缺乏良好的学习环境,课余活动相对单一,没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缺乏与同龄人的互动沟通,这些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因素困扰着家长们。对此,社区出阵地资源,社会服务中心出人才资源的方式,着手开设了优化儿童学习环境的“一小时课堂”教室。为社区儿童创建了科学、合理、安全、稳定的学习场所,打造安静优雅的第二课堂,实现社区儿童之家的有效使用,引导儿童参与社区活动。三是光义社区通过不断拓展服务,延伸服务触角。通过社区服务会员,建立职工之家,享受工会会员福利,节日慰问。通过会员纳入网格员队伍,会员反哺工会,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共治出力。四是自2022年以来,社区共组织共驻共建服务活动12次,矛盾纠纷调处23起,帮助受疫情影响而申请临时救助的工会成员6户,促成房租减免共40万余元。


图片


以“小工具促进大便利”

针对辖区经营户普遍反映的日常经营中经常会碰到一些家电维修、房屋修缮等应急需求,社区紧紧围绕商户需求,聚焦“关心暖心聚心”,在社区首家创新设立了“暖心驿站”,配备了折叠人字梯、五金工具盒、拖板车等实用性强的“便民工具箱”,和应急医药箱、手机充电器、公用三轮车等共享工具,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小商铺提供便利的生活用品及休息场所。


图片

以“小互动促进大融合”

依托和美大研九大传统节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让“老丽江人”回到古城,“新丽江人”融入古城,大家同过一个节,同唱一首歌,体验纳西传统文化氛围,共同追寻传统文化记忆,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民族认同感。


图片


组织开展社区志愿队伍活动,让各单位、经营户参与到城市管理、旅游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新丽江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如街道每年通过开展河道疏浚清理志愿服务活动,有效降低了河床水位、大幅减少河道淤泥垃圾、整治了河道“四乱”问题,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古城水景观。

图片


社区工会的成立及发展,不仅助力了古城的保护管理,同时“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的服务平台为社区和新老丽江人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推动联合工会在社会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社区通过努力优化服务阵地,完善服务设施,从实处、细处用真心去建设光义幸福大家庭。
如今,工会成员有难题第一时间找社区,有工具需要直接到社区取用,孩子无暇顾及就放心交给社区。能让这些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不同民族的人们来到光义社区,加入社区联合工会,卸下离乡拼搏的疲惫,感受到家的温暖,是我们最大的创建成效。

图片



光义社区供稿

校对:董国华
二审:杨宏武 吉克木呷
终审:郭秀芬
投稿邮箱:932943119@qq.com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