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九河村:暑期爱心托管班 点亮孩子们的缤纷假期!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8-02 18:08:33 点击: 0
图片


“九河是我长大的地方,以前我小时候没有这样的条件,每到暑假都是与爷爷奶奶一起度过的,父母都在外面务工。这次暑期回来参加了九河的托管班教学实践活动让我收获颇多,看见村里的小朋友在假期也有去处,还能在这么好的氛围下学习,我心里挺欣慰的。”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张玉春,是本次九河村爱心托管班的志愿者之一,采访中她对记者说到。


图片

九河村委会下辖的10个村组因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留守儿童日渐增多。为了满足农村儿童的教育需求,关爱农村儿童健康成长,丽江市总工会作为乡村振兴挂钩单位,积极主动作为,成立了关爱农村儿童的爱心托管班。
图片
图片
图片


九河村爱心托管班于7月13日正式开班,记者来到现场的时候,志愿者们正在为学生上课,明亮的教室里,传出朗的读书声。“小朋友们的性格都各不相同,有的很开朗有的又很不喜欢说话,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兼顾每一位学生,和他们一起成长。”志愿者杨奇妙说到。


图片


图片


据了解,九河村爱心托管班除配备教室之外,还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游戏室以及室外活动场所。目前,托管班共开设5个辅导班,分别为幼儿园大大班29人、一年级12人、二年级15人、三年级14人、四年级至五年级13人,共招收学生84人,返乡支教大学生7人,厨师2人。

图片


同时,还为学生、返乡支教大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并安排九河村“两委”成员专职负责爱心托管班的运行管理。


图片

丽江市总工会驻九河村工作队长杨海亮介绍:“托管班主要开展假期作业辅导、课程教学、安全教育等活动,在满足小朋友们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也及时帮助村民家长解决学生暑期监管难的问题,让家长们更放心、更安心。并通过既‘托’又‘管’还‘教’的方式,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安全、充实的暑期生活。”

图片


爱心托管班的建立,让村内留守儿童的照看及教育问题得到了良好解决,同时,也为大学生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实践锻炼的机会和舞台。下一步,丽江市总工会驻村工作队、九河村委会将持续加大力度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创新工作新方法,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其中,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需求,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
图片
玉龙县融媒体中心 李萍 报道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