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劳动者风采】马维亚:帮助环卫工人实现自我的“贴心人”

来源:云岭职工 发布时间:2022-11-27 12:07:04 点击: 0
他家庭条件优越,却干起了“扫大街”的工作。面对社会普遍存在的对环卫工人的偏见,他不顾困难和阻力,与环卫工人相处成了家人,切实提升工人待遇,引导他们树立起自信,帮助环卫工人实现自我价值。他是马维亚,原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片

  马维亚1961年出生于云南昆明,1984年从云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曾在省公安厅、进出口公司、袁晓岑艺术园等单位工作。“在这些地方,我都觉得找不到真正能够寄托自己理想或者信念的东西。”马维亚坦言道。2006年7月,马维亚来到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海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洁公司”),一干就是15年,直到退休。

  “不好好读书,以后就要去扫马路了。”一句玩笑话,却道出了环卫行业的艰辛。初到环卫行业的马维亚心里也犯起了难,觉得自己在家人和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但与环卫工人一段时间的相处后,马维亚发觉自己喜欢上了这里,“跟环卫工人们处下来,发觉他们真正需要有人来为他们遮风挡雨,为他们呼吁。”

图片

  马维亚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当时海洁公司是股份制,营收利润多数归股东所有,基层员工每月工资只有300多元,远达不到当时云南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此状况导致人心涣散,员工辞职率高达50%。马维亚与公司班子多方奔走,成功完成了公司国有化复位改制,为此,马维亚甚至放弃了本属于自己的数百万元配股收益。为了增加员工收入,马维亚还带领公司拓展了河道水面保洁、化粪池清运、下水道清污、办公楼宇保洁等经营业务。从2006到2015年,在马维亚到海洁公司的9年间,除不断增长员工工资外,公司在员工福利方面的投入达到了980多万元。

图片

  同时,为了解决环卫工人缺乏自信,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马维亚动员工人们齐心协力,共同把公司杂草丛生的院子改造成了绿树成荫的花园,还在院内配备了食堂和浴室,为员工打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不仅如此,马维亚还成立了职代会,确保员工有任何困难或意见,都能及时反馈到公司。在马维亚的努力下,员工们的精神面貌迅速有了改观。

图片
马维亚与员工一起吃午餐 张众 杞志勇 摄

  “要取得员工的信任,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你必须得做。”马维亚把每件员工相关的事,都当做了自己的事。每逢节假日,马维亚都会前往环卫一线与基层工人们一同工作;在工人遇到交通事故不合理索赔时,他挺身而出,据理力争为工人维权;他为新婚的工人夫妇准备了婚房,还调用环卫车辆组成花车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通过这样一件一件的日常小事,员工渐渐把马维亚当作了一家人,也渐渐把公司当作了自己的家。

  在与员工的朝夕相处中,马维亚了解到环卫工人的作业时间安排极不合理,连“能够吃上热饭”都成为了一种奢望。为此,马维亚经过认真调研,创新推出了“无缝对接”法,既保持了路面的不间断保持洁净,也使工人们获得了更多的休息时间。除此之外,马维亚还安排采购了反光背心、方位指示灯、锥筒等工具,并通过提高机扫率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员工作业时的安全。

图片
马维亚在公司小院与员工谈笑风生 张众 杞志勇 摄

  2011年,海洁公司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马维亚作为公司代表登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2015年,马维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再次来到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马维亚感慨道:“是环卫工人们一扫把一扫把,把我和海洁公司‘扫’进人民大会堂。”

  “工人伟大 劳动光荣”这八个金灿灿的大字就高挂在海洁公司的外墙上,这不仅仅是马维亚一直所坚守的信念,更是他赋予公司和员工的内在价值。在马维亚的带领感召下,公司员工先后获得包括云南省劳模、昆明市劳模等在内的800多项个人荣誉称号。

图片
马维亚与一线环卫工人闲聊 张众 杞志勇 摄

  退休以后,回首这15年来受过的种种艰辛,细数着与员工经历的点点滴滴,凝视着公司荣誉室中摆满的奖牌证书,马维亚湿红了眼眶:“海洁走过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个奖项,都是我这辈子当中最值得自豪的。”

  如今,当你路过海洁公司的小院,时常还会见到马维亚与环卫工人们谈笑风生的身影,因为最让他惦念的,始终是这里的“家人”,因为正是这些“家人”,让马维亚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图片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