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职工关注】关于艾滋病,这些知识你需要知道→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7:27:49 点击: 0


艾滋病日的意义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Equalize”)。通过宣传实现HIV感染群体早发现、早治疗,也让普通民众更好地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AIDS)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据北青网报道,2021年1至10月,新增现住北京的HIV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1654例,较2020年同期增加17.47%。新增病例中,经性途径传播占98%(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77.27%、异性传播占20.73%),经注射毒品传播为0.36%,其他传播途径为1.64%。‍



传播途径



HIV病毒主要依靠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皮肤粘膜破损或炎症溃疡的渗出液以及乳汁传播,传染性强。唾液、泪水、汗液、尿液中也能发现病毒,但含量少,传染性不大。故而HIV病毒的三大传播途径为: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共同进餐、握手等不会传染艾滋病。‍

人类应对HIV病毒无非以下两条:

1. 竭尽所能不感染HIV病毒。

2. 不幸感染HIV病毒后如何延缓艾滋病的发作时间,如何带病毒生存。尤其以第一点最为重要,那么如何预防艾滋病呢?其实主要是以切断传播途径入手,具体措施如下:

(1)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高危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