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职工关注】全额返还工会经费!丽江小微企业点赞“娘家人”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04-08 18:07:08 点击: 0
2019年、2021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丽江市总工会积极落实,有力推进了这项政策的落地落实。日前,记者就这一政策的落实情况走访了丽江宾馆、丽江电影有限责任公司、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图片


“工会经费全额返还这一政策的推出,让公司全体员工感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对企业的关怀和帮助。虽然工会经费较为有限,但大家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这一举措意义深远,极大地鼓舞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面对记者就工会经费返还这个政策的落实情况时,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连云生颇有感触,对这个政策的执行给予了点赞。

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旅游观光景点、民族文化展示、汽车旅拍营地、半山酒店、演艺等多种业态全产业集团公司,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养、学、闲各要素为一体的旅游企业,主要景区为东巴谷AAAA景区。

东巴谷景区自2005年开业以来,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300余万人次,先后被授予“全国最佳生态景区”、云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云南省民族文化研究基地”和“丽江市优秀民营企业”等称号和殊荣。

但是疫情发生两年多以来,公司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公司营收急剧下滑,员工轮休轮岗,截至目前,仍处于半停工状态,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困难。


图片


“目前,公司工会在册会员人数有92人,今年市总工会全额返还了2020年公司工会经费,返还金额20955.64元,对公司工会有很大的帮助。在疫情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的当下,公司在利用有限的经费开展工会会员慰问及工会相关活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在困难时期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连云生对进一步返还工会经费情况作了介绍。

与丽江东巴谷生态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一样,丽江宾馆在疫情之下同样受到了冲击影响。

“2020年疫情发生后,宾馆的经营收入存在较大困难,丽江市总工会将2020年度上缴的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在原先返还60%的基础上,又将40%的工会经费5866.52元返还给宾馆工会,为工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广大职工有了有力的保障。” 丽江宾馆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和文真认真的说。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正确策略和方法,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华全国总工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支持小微企业工会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规范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2019年底实施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


图片


小微企业界定标准执行工信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确定的小微企业划型标准。

据市总工会财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工会认真落实了全总关于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2018年度(7月至12月),全市返还工会经费35884.75元,涉及95家基层工会;2019年全年返还工会经费112627.47元,涉及191家基层工会,为全市符合政策的小微企业如数全额返还了工会经费。

同时积极应对疫情冲击,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添翼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工会工作,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有关规定,2021年全国总工会出台文件,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政策规定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2021年第11号公告条件的小微企业,继续享受全额返还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并将这政策顺延至2022年12月底。

图片


市总工会认真执行全总、省总关于全额返还工会经费的政策规定,对全市符合财政部、税务总局2021年第11号公告条件的小微企业进行了梳理,积极核实符合政策单位信息,并及时将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给基层工会。据市总工会财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返回工会经费涉及全市284家基层工会,返还工会经费2217245.76元。

“按照全总的要求,2022年市总工会将认真执行继续实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支持政策,为全市小微企业的发展注入工会力量。”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郭秀芬表示。

丽江市物资有限公司始终以现代企业管理为依托,规范经营,以人为本,诚信经营,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丽江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一直以来,公司工会费用为公司行政补助,以满足工会会员日常的节假日慰问、工会活动等支出。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公司资产租赁影响较大。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出台后,公司收到返还款6560元,该笔经费缓解了公司工会资金紧张的压力,减轻了公司的负担。”丽江市物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杰根说得很真诚。


图片


丽江市电影有限责任公司主营城市电影放映和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放映,兼营各种文化娱乐、涉外高星级旅游酒店、商贸、物业等产业为一体,实现了“以影为主、多种经营,以副促主、全面发展”的企业发展战略。面对疫情的冲击,公司秉承携手与共、共克时艰的企业文化精神,为了缓解租户的经营压力,对承租商户统一减免一个月房租,与各租户同甘苦、共患难。


“疫情对公司的发展影响较大,市总工会及时将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给企业,真正体现了工会‘娘家人’的作用,对企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丽江市电影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谭希梅说起了工会经费返还政策给公司带来的“福利”。


图片


而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会财务人员和慧媛则表示,返还的工会经费可以更好地用于企业工会的工作,是一个对企业发展有很好作用的政策。


在采访中,各企业的基层工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对返还工会经费这个政策的出台落实和重要意义表示出极大的肯定和赞许,也对市总工会积极落实这一政策的效率和服务表示满意。同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和期待,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来源:丽江日报

编辑:马兰

校对:董国华

二审:杨宏武

终审:郭秀芬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