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法院+工会”高效化解劳动争议!丽江市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成功调解首例案件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2-02-17 21:45:09 点击: 0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化解机制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和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协商调解的职能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社会和谐劳动关系,丽江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丽江市总工会成立了丽江市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建立“法院+工会”的劳动争议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图片


      2月15日上午,丽江市总工会与古城区人民法院共同携手在丽江市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中心成功调解一起劳动争议纠纷。这起纠纷的成功调解,按下了丽江市劳动纠纷诉前调解中心的启动键。


图片


       上午10时30分许,调解正式开始。读本君现场了解到,此次矛盾纠纷系因被申请人赵某某拖欠申请人杨某某劳务费产生的纠纷。调解过程中,调解员核实矛盾纠纷情况,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梳理归纳争议焦点,认真审查法律关系,为双方当事人开出解决问题的良方,最终在调解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自愿就付款期限及付款金额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被申请人在法院和工会的见证下履行了部分金额。


图片


      调解员表示,首次以“法院+工会”的方式进行诉前调解很顺利,诉调对接机制运行顺畅,通过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后被申请人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的,申请人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最大限度的节约了争议双方的诉讼成本。这样的机制实行下去,将大大提升调解工作效率,当群众发生劳动争议等问题时,能调解解决的,就不用再耗时耗力打官司。


图片


      据介绍,该项劳动纠纷诉调对接调解机制后续将会持续运行,主要适用于企业与员工之间由于社会保险、薪资、福利待遇、劳动关系等发生的争议和纠纷。除了市级法院与工会,丽江各县(区)法院与工会也在陆续开展诉调对接机制工作,前移劳动纠纷化解端口,有效防御和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你遇到了此类需要调解的问题,可向所在辖区的工会申请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强制执行的效力。

图片



来源:丽江读本News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