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要闻 当前位置: 工会要闻 > 市总要闻 >

中国劳模表彰制度简史

来源:以下文章来源于中国工人 发布时间:2020-11-26 16:08:19 点击: 0

 

    2020年,是全国劳模表彰年。
    劳动模范作为时代领跑者,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用自己的劳动,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写下了绚丽的篇章
。评选和表彰劳动模范,继而宣传和弘扬劳模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和运用的一种有效的社会动员方法。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召开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万余人

 
1
 
    萌芽:首次使用“劳动模范”一词

  土地革命时期,孕育在中华大地,有着中国特色,被人们誉为时代精神、民族脊梁、社会中坚的中国劳模就已经开始涌现。
  在1933年的春耕生产运动中,瑞金武阳区,特别是该区石水乡发动了生产比赛,激发了群众积极性和革命热忱……
  据武阳部分革命老同志回忆,“由于武阳区在备耕中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中央政府为了总结和推广经验,决定在武阳召开春耕生产运动代表大会” 。

  1933年5月18日至22日春耕生产运动代表大会(武阳劳模表彰大会在瑞金武阳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邹家祠召开。苏维埃政府主席毛泽东出席大会,向模范单位赠送锦旗。
 
  值得一提的是,在毛泽东给苏区妇女劳动模范颁发的奖品中,竹笠上印有“劳动模范妇女”这几个大字。依据《中国劳模史》一书的考证,这应是中国首次使用“劳动模范”这一称谓来称呼在生产建设中成绩卓越的劳者。
  在中央苏区开展的劳动竞赛,当时被称为革命竞赛、生产竞赛,从农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从机关到学校,在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蓬勃发展。 
  中央苏区开展的革命竞赛,虽然时间不长,仅有三年左右,但通过竞赛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模范单位、树立劳动榜样、推动经济发展,这种创造性的办法却影响深远,揭开了中国劳模运动的序幕
“劳动模范”这一名词的出现,在中国劳模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此后,劳动模范阵营日益发展扩大,其影响贯穿了整个新中国发展建设史。
2
 
雏形:评选奖励劳模办法制度化

  1939年春,在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领导下,延安大生产运动正式拉开序幕。 

  为了调动全边区的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大生产运动的积极性,陕甘宁边区政府于1939年4月1日发布政府令,公布《陕甘宁边区人民生产奖励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地方人民政权后,以政府名义出台的    奖励劳动模范的第一个条例,同时也首次规范了评选劳模的条件和办法。

  在大生产运动中,陕甘宁边区不断涌现出各种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为了鼓励先进,激励广大劳动者,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在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 。

  1943年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正式召开。这次大会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是中国劳动人民空前荣典”的大会。

  陕甘宁边区政府以命令形式指出,对劳动模范(劳动英雄)进行表彰时,应召集附近之居民举行群英大会,并将受奖者的姓名、略历及受奖诸条件,在全县利用各种会议、民众组织作宣传,以扩大其影响。

  这次大会宏大,热闹非凡,围观群众达3万多人,出席此次大会的英雄共185人,是全边区500多位英雄模范们的代表。

   
    鉴于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成功召开并取得了巨大实效,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延续这种模式。

    1944年12月22日至1945年1月14日,第二届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召开,其表彰模式与运行机制,与第一届大会相较,几无二致。

    1946 年以后,随着陕甘宁边区受到战争的威胁,这样的代表大会无法开展下去,但其他解放区的表彰则方兴未艾。

    值得注意的是,为开好第一届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陕甘宁边区政府以政府令形式于1943年10月5日颁发的《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生产工作者大会及其代表的选举办法》, 专门针对劳动模范(劳动英雄和模范生产工作者)评选及大会召开提出了具体意见,大大加强了劳动模范评选表彰相关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这在我国劳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3
 
发展:劳模表彰制度进一步规范化

  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恢复经济建设的各项生产竞赛,各地各行业涌现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模范工作者。

  对于召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党和国家极为重视。1950年7月30日,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公布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计划。

  这是一个全面贯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召开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精神的重要文件,对劳模的评选范围、评选条件、名额分配、产生办法、奖励、事迹材料总结、宣传等有关事项都提出了详细要求。

  1950年7月3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各大行政区、省市地方工会与产业工会发出了《关于准备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通知》。

  在通知中,中华全国总工会再次重申了召开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重大意义和作用。通知指出,全国工人阶级都应动员起来,开展群众性的生产竞赛,用实际行动来迎接这个大会。 

 

  1950年9月25日,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开幕,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致祝词,副主席朱德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陈云致开幕词。

  9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在大会上讲话。

  10月2日大会闭幕,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作会议总结。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的致敬信》。出席大会的464位代表,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蓬勃开展的社会主义竞赛和先进生产者运动,大大促进了我国工业化的进程,同时也使数以万计的先进生产者和先进集体涌现出来。

  为了总结和推广各方面的先进经验,1956年4月30日至5月10日,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在北京体育馆召开。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会上授予853个组织全国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03人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1950年、1956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政务院)先后两次开展全国劳动模范表彰活动,自上而下,全国开展了不同层次的劳模评选活动。

  1950年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正式确定了“劳动模范”这个称谓,并且提出了“要把评选劳模形成固定的制度”这一要求1956年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则是促进劳模表彰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这两次大会的召开,揭开了新中国劳模史的崭新一页。

4
 
确立:劳模表彰制度初步定型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一度陷入停滞期的全国劳模奖励制度也开始逐渐恢复——

  1979年,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关于“模范”和“先进”的理论判断。

按有关规定,“劳动模范”称号授予的是企业职工、农民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的是机关和事业单位的职工和管理者。

 

  1980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劳动模范工作暂行条例(试行)》。1982年,我国将“奖励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写入宪法。
  1989年928日至10月2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大会表彰了来自全国51个系统或行业的279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其中包括“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抓斗大王”包起帆、“当代愚公”李双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此次表彰革除了过去一些不统一、不明确、不完善的做法,制度化、常规化的体制机制被固定下来,主要包括:将表彰大会定名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表彰的人数固定在3000人左右,每五年表彰一次,逢“五”逢“十”举行,如1995年、2000年、2005年、2010年等;表彰对象范围扩展并统一,包括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只表彰个人,不再表彰集体等。                                                                             

  劳模表彰制度的这一系列变化,既是历史的延续,也标志着新阶段的开启。按照现代社会动员的四个特征即“广泛参与性、一定程度的兴奋性、目的性和秩序性”来衡量,劳模表彰制度初步定型,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制度安排。

5
 
成熟:劳模表彰制度臻于完善

  进入21世纪,知识、科技与创新,成为形容劳模的新关键词。不拘一格选劳模,对新兴社会群体予以关注,成为近年来劳模表彰的鲜明特色。

 

  2015年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

  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064名,占总数的69.5%;全国先进工作者904名,占总数的30.5%。其中,在全国劳动模范中,有企业职工1471名,占总数的49.5%;农民593名,占总数的20.0%。

  这次大会,也是中国继1979年后时隔36年再次对“劳动模范”这一群体进行最高规格表彰。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取得的成果。表彰他们,也鼓舞了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全国各族人民。

  在劳动模范的宣传表彰工作中,不是为表彰而表彰,而是要在社会上提倡一种风气、一种精神,为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一个时代树立标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劳模、学习劳模,并知道向劳模学什么、怎么学,让劳模精神在人民心中扎根。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