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县工会 当前位置: 区县工会 > 永胜县工会 >

永胜县总工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丽江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7-01-05 20:49:53 点击: 0
  永胜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联系职工,维护职工和合法权益的职能优势,把维护职工权益扛在肩上,主动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年来县总工会创新维权载体,构建帮扶平台,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落实到实处,取得较好的效果,深受职工群众的好评。一是源头抓起,普法宣传教育与培训并举,不断提高职工和企业法律意识。今年来以县公安、安监、企业共同组织职工学法用法教育与培训,利用安全生产宣传月在全县开展《云南省工会劳动监督条例》、《工伤保险条例》、《消防安全教育读本》、《职业病防治法》、《矿山安全法》、《农民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读本》、《安全知识手册》等与群众、企业相关的宣传教育,宣传使用展板展示、咨询服务、宣传讲座、发放资料等形式进行,共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咨询118次,讲座10场次,参与职工2000余名,组织职工“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律竞赛,47家单位参加,覆盖职工2449人,并推荐上报1名负责“安康杯”竞赛活动的人员为云南省“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者人选得到了云南省总工会和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表彰;与丽江永胜瓷业有限公司开展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法和云南省劳动监督条例宣传培训,发放手册120本,组织企业员工209名参与守法竞赛。县总工会选送3名农民工参与丽江市总工会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二是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切实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县总工会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抓手,以依法推进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中协商为重点。截止目前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40份,覆盖企业322家,覆盖职工5854人。并在全县各类企业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评选活动,共评选出4家县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表彰,推荐上报丽江中源食品有限公司为云南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三是主动作为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关爱关注职工帮困促和谐。县总工会主动参与县内两大公司由于生产经营及职工工作调整引发的职工集体上访事件,并得到妥善处理。一年来共参与安全事故调整处理2件,劳动仲裁争议1件,集体上访事件3件,接访职工信访事件30件;完善工会帮扶体系,努力解决职工群众实际困难,建立困难职工“一帮一扶”结对帮扶,录入全国总工会帮扶管理系统134名,912户县级困难职工档案分类归档。有效实施精准扶贫、分类帮扶;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县总工会筹资71.3万元,县四班子领导带队对乡镇、企业和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困难职工628人,劳动模范29人,困难企业3户,节日坚守岗位的交警中队5个;对长期坚守护林防火一线的32名林区护林员发放慰问金1.6万元;开展“金秋助学”筹资总25.7万元,直接资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169人,同时各乡镇今年录取大专以上的8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每人给予1000元的资助,筹资24.92万元,开展患重大疾病特困职工和重特大疾病职工帮扶。
 
  通过关心关爱和真心帮扶,有力的地促进了党和政府、各级工会与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工会与职工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永胜县总工会 (王玉林 吕望明)
2016年11月24日
 
友情链接:人民网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工网 | 云南省总工会 | 丽江政务网 | 丽江日报 |